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气质美如兰 才华馥比仙——访经济学院2018优秀考研学子郭梦瑶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06-04   打印

 杨绛先生说过:“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北方有佳人,世而独立

“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去努力,比随波逐流要有意义得多。”郭梦瑶说道,前方道路阻且长,仍然不能改变她想前进的步伐。大二时,她发现金融并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她不想毕业后随波逐流的选择一个与金融有关的职业然后蹉跎一生,便一直在各个方向摸索寻求自己的兴趣所在。她向笔者感慨道,面对选择举棋不定的时候是最煎熬的。在各类专业中最终选定了设计专业,欢喜之余才发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人的心态就会好很多,虽然考研过程难耐煎熬,但是心里面那种莫名享受的感觉令人一生难忘,这可能就是兴趣使然吧。

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

人生倥偬,拥有过便是幸福。“作为跨专业考生的我,自觉经历有太多难以复制的地方”面对考研的经历,她又爱又恨。面对网上千篇一律的考研忠告,她说她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更多的是关于心理和情怀的感悟。她讲道,或许在你们将来准备考研的日子里,每当觉得自己无所适从的时候,希望我的经验能给你们些许精神慰藉。她面对的考研是一场漫长且艰辛的旅程,这个漫长并不是时间上的跨越而是心里那份倍受煎熬的体验,是纠结的等待最后结果时的那份煎熬和直到获知被录取时的那份欢喜。考研期间会经历很多难以忍受的痛苦,亦或是让人措手不及的突发事件,不知所措。回想当初,除却作为一个金融本科生对设计行业诚挚的热爱和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及暂且不想为五斗米舟车劳顿的避世心。只想为接触自己的梦想慢慢前行,在韶华胜极的岁月,沧海桑田的人生道路上渐行渐远。

夜无明月花独舞,腹有诗书气自华

清晨的阳光照在窗口,树枝的光影在窗台上摇曳,时光很好,风也很好,树上的喜鹊已经筑完了巢。她面对清晨的太阳思虑着,剩余的时间对我来说还足够用吗?她说,如果有人说他要在初试前只剩40天的时候要换专业并重新学习4本专业课书,她是不敢去想象的,但实际上她还是去做了。初学学手绘时,她内心的声音告诉她,周围人人都比你努力,人人都比你画得好;复试的时候,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强,比你准备的充分,老师会不会青睐一个转专业的学生呢?她的这番话让人心疼极了。人最难受的可能不是身体上的擦伤,也不是愤怒和委屈,而是一种现实的无力感。做一个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一路上的心辛酸往事,慢慢的沉淀在内心平和的深处,只有自己方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好与宁静。

在这个过程中放弃考研的理由能有千万个,坚持下来的理由就只要一个。坚信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努力。身边不乏有很多准备了很久,甚至准备得很充分在最后关头放弃了的例子,其实你要做的就是心态放平稳,再坚持一下,踏踏实实的备考。马云曾说过:“梦想这种东西还是要有的,一旦实现了呢?”(王熙泽 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