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破而后立,方得始终——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庄淑雯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05-05   打印

庄淑雯,中共党员,曾担任学习委员、学生会志愿服务部部长、辅导员助理。学习成绩优秀,曾获学校奖学金、学习成绩单项奖、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调研中国”百强、“调研山东”一等奖、“建行杯”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设计大赛一等奖等,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8项,校级奖项20余项。

 


心之所向路之所往

  人生有两杯水,一杯苦水,一杯甜水。庄淑雯在山东理工大学的起点是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院,但她清楚这不是自己感兴趣专业便凭借自己努力和优异的成绩转到自己喜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从一个逐渐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转到另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她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她积极加入学生组织,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和资环专业判然不同的知识,两年的时间里她时常穿梭在不同部门,留下忙碌又欣喜的背影。大三那年,庄淑雯真正开始走向考研之路,在小小的自习室沉淀自己浮躁的心,遨游在考研的题。优异的成绩让她获得了研究生推免资格,但她考虑再三,鼓足勇气,选择了放弃,只因为她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便有了坚定的目标——南开大学,她不想因为推免而与南开擦肩而过她内心的声音告诉她,她想要的不是一个硕士学历,而是读研的意义,有舍取,才会有所为

干尽苦水才能品味甜水的芬芳,寒晴冷暖,尽在其中。“我只是选择了前进的方向,并没有决定路途的终点。”路在脚下,行在自我,庄淑雯的大学生活就是这样走过的。

生活在继续做最好的自己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大学生活中,庄淑雯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无论是泥泞还是鲜花,都是她自己踩出的路。从学生组织中的一员做起,她在不同的岗位上汲取营养。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熬夜写项目策划,乐此不疲;她带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怀赤子之心走进乡村支教,送去快乐与温馨;她敢为人先,经常组织学院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党员,她时刻向学弟学妹们传递正能量,尽自己所能帮他们解决问题,做他们身边的榜样。她尽心尽力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淡然、率然、坦然地应对生活给她的每一次挑战。然而人生之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于屡仆屡起。

向阳的背面,常常拉着一条长长的影子,外人看来阳光乐观的她也有失落的时候,但是生活中不可能只有劳累心酸,同学的包容和理解,让她拥有了坚强的后盾,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她找到了避靠的港湾,失落的影子就这样留在了身后。她坚信,青春未央,信仰还在,便不可负韶华。  

简单快乐智慧前行

在简单快乐的生活中,带着智慧前行在与笔者的交谈中,庄淑雯很谦虚的说她没有什么才艺,她除去学习和工作的其它时间过得都很简单。平时她会操场上跑跑步,放自己,释放压力。偶尔和朋友出去吃个简餐,化食欲为学习动力,所有的烦恼会随着一顿美食烟消云散。不以才艺为饭碗的,平时会读散文,她说,读书多了会让人眼中的世界变得不一样。她特别欣赏杨绛的善良、智慧正直生活的透彻豁达,她希望自己也具备杨绛身上的儒雅风范和不与世争的傲骨在交谈中,笔者在庄淑雯的身上便看到杨绛那种儒雅和智慧,话语不急不躁,由浅入深,使人在不知不觉中被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

最后,她分享了自己的学心得。首先,对于文科的政治就是一个字“背”英语要多培养语感,记单词、做真题学要多积累解题方法,慢慢摸索出不同题型的不同解题“套路”;对于专业课她的做法是抄书,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和体系,书本和资料相互补充平时多看书,多出去走走会让心态放松,当你挺不住的时候,想想从前的花季雨季,想想那些志存高远,继续修正航向。 

一个人一颗心一个梦,带着坚毅的目光朝着一个没有退路的方向走去,走了足够久、经历了足够多,理想为帆,动力为桨,才能远航。(张红静 蒋欢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