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8-04-02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院字〔20183


经济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的部署,围绕学院年度目标任务,坚持质量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特色名院的发展思路,立足实际,深化改革,强优势、补短板,扎实开展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学院综合办学水平。

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引进高水平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1. 下大力气引进人才,千方百计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将人才引进作为学院首要工程,在人才引进上开展全员动员,高质量完成年度教师招聘计划。2018年引进省级人才1人、博士13人,专任教师数达68人。

2. 关心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鼓励青年教师到海外高校访学,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青年教师赴国内高校开展合作研究和进修访学。2018年争取2人入选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 2人赴海外研修,4人境内外进修助课和实践锻炼;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48%;新增省级教学名师1人。

3. 完善职称评聘政策,引导鼓励带头人的奉献精神和青年骨干的团队合作精神,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营造政策环境。

二、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高教学研究和专业建设水平

1. 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强化质量意识,将学生成长成才能力作为课堂授课质量的首要标准,抓好课堂教学秩序,推行示范课堂、优质课堂和优质课程评比。2018年新增公选课2门、在线开放课程2门、MOOC课程1门;2人次参加讲课比赛;在编在岗教授、副教授100%主讲本科生课程。

2.提高教学研究成果产出。以省高水平应用型国经贸核心专业群建设为引领,聚焦专业建设,加强组织与指导,产出高水平教研成果,提高整体教师队伍水平。开展好教学研究项目申报的动员部署、专家指导等的组织工作,组织教学沙龙,深厚教学研究氛围。2018年新增综合改革课程2门、信息化试点课程2门;举办名师名课1次、教学沙龙1次;1人获省级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2人获批校级教师发展培训项目;新增校级教改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新增培养基地2个。

3. 加强规划设计和制度规范,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加强科学规划与论证,加快推进专业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制订实验室软件利用的相关制度办法,保证数据库和计量软件有效、规范使用。2018年新增实验教学示范项目1项。

4. 大力培育教学团队与教学带头人。制订实施院内教学团队培育管理办法,培养出类拔萃的教学团队和教学带头人,完善教学团队的激励约束机制。2018年建成校级教学团队1个。

5.提高学院教育国际化先行的显示度。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保障课堂授课规范化运行,产出国际化教育的标志性成果

三、加强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培养质量。

1.加大校内优秀生源和省内经济类院校的宣传,提高报考数量和生源质量,提高考研上线率2018年一志愿录取率达到60%以上。

2. 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彰显学位点培养特色。应用经济学、世界经济学硕点围绕优势研究方向强化培养,金融、农业专硕点进一步增强实践能力培养。2018年新增研究生实践基地2个,研究生各类竞赛获奖3项以上。

3. 强化导师指导责任和能力。严格指导要求,强调导师指导成效和研究生论文发表数量,提高硕士学位授予质量2018年,研究生首位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4篇,学位论文一次评审合格率达95%以上,正式就业率达50%以上,获得省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1篇。

4. 加强过程组织,鼓励老师申报各类创新研究项目,支持老师编写研究生用经济学类教材。2018年,教师获省级质量提升计划项目1项。

四、加强科研和学科建设,提升学位点水平和科研实力

1. 精心组织,合理布局,全力开展好三个硕士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工作

2. 围绕主要研究方向,采用带头人+学术骨干的组织模式,以学术论文写作、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科研项目开展研究为合作路径,扎实建设科研团队

3. 召开“贸易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权威专家到院分享学术前沿成果,把脉学院学科发展,扩大学院学术影响力。

4. 举办院内计量经济学培训班、分方向学术前沿研讨、课题申报书设计经验交流等小型专题讲座,夯实科研基础,交流科研心得,浓厚科研氛围。

5. 推进国家项目预研,组织选题论证和专家指导,特别鼓励国家重点和重大基金项目申报并提供支持。2018年争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2项、省部级项目6项,科研经费达214万元以上。

6. 制订科研奖励办法,鼓励老师撰写高质量论文特别是顶级期刊论文鼓励老师申报省级以上社科优秀成果奖,邀请知名专家到院进行成果申报指导和高水平论文写作指导2018年,争取发表CSSCI期刊论文34篇以上,获省级社科成果奖1项。

7. 鼓励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支持老师参加全国高水平学术会议。

8. 提高校地融合和社会服务能力,鼓励老师面向全省地方经济发展问题提供高质量咨询。

五、学生工作

1. 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理想信念教育、“五有”人才专题学习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全力推进易班、到梦空间等网络阵地建设。

2. 扎实做好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学校学生工作改革创新试点项目;完善重点关注对象数据库,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学生层面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推进质效。2018年,学生各类竞赛获奖85项,学生首位发表论文、获得专利2篇(个);学生获批互联网+项目10项、国家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挑战杯项目4项,就业率达60%以上,拓展创新创业实践基地3个;学生参加国际化交流21人以上。

3. 创新学院二级团校和学生干部培训班形式和内容,完善“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深入推进“我的班级我的FLAG”班级成长工程、五彩团支部活力工程;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

4.落实好本科生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制度,严格考风考纪,扎实推动学风建设;加强与教务教学、学科科研工作协同,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格局。

六、党建思政工作

1.健全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压力传导,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2.抓好总支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内基本制度,健全组织生活;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建设过硬党支部;健全实施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工作考核、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激励制度。

3.继续抓好“创新创建”工作。提高党支部工作创新项目的品质和效果,培育形成几个富有特色的亮点项目。

4.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以党风带学风,以教风促学风,塑造优良院风,实施“教风学风攻坚计划”;围绕“五有”人才培育目标,开展深入细致、入情入理的思想政治工作。

5.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坚持以文育人导向,推进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学院文化,凝练办学精神,优化美化学院环境,塑造学院文化底蕴。


                                                                                                                                         2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