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经济学院党总支关于做好2018年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8-04-02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经济党字〔20188



经济学院党总支

关于做好2018年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推动学校“一规划”、“一精神”深化落实,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要求,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学习教育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发展。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为学院各项发展任务目标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修宪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准确理解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大力支持改革。全体教师党员要遵守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切实做到教书育人过程中坚持教育本心,规范学术行为、教育教学行为。教师党员更要深刻领会学校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推进学院取消行政级别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的新思路新部署,为学校学院建设发展出想法出力量。

(三)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引导学院教职工真正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增强践行立德树人的自觉性。

(四)认真学习贯彻两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和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深化落实。全院教职工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履职尽职,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为学校学院发展出心出力。

(五)深刻认识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环境。

(六)不断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意义。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监督约束,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努力营造民主健康和谐的党内生活氛围,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部分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5.《习近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6.2018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7.教育部、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

8.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9.《廉政风险防控教育警示录》。

三、工作要求

(一)从严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根据《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学校有关要求,党员集中教育每年不少于32学时。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主题,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好学习活动。

(二)领导带头。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并带头为党员上党课,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解疑释惑,推动面上教育学习活动的开展。学院党总支将加强对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检查与督促。

(三)增强实效。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立足学院及本支部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加强党员分类引导教育,推行支部党员轮流主讲制度,做到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深化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

请各党支部填写《2018年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一览表》(见附件1),并于410日前发给学院党务秘书范秀红老师。

201842

附件1:经济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2018年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