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党总支2018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8-04-02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经济党字〔20186



经济学院党总支2018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安排


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也是学校全面落实“一精神”“一规划”工作深化落实年。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18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经济学院2018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核心内容,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为目标,以增强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着眼点,紧紧围绕学校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学院2018年的目标任务,把握新形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全面完成学院2018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实现“十三五”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二、学习内容

(一)学校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学校召开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全面总结 2017 年工作,并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安排 2018 年工作。全院教师员工要按照学校工作深化落实年工作要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为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各项工作出谋划策。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吕传毅书记在学校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张铁柱校长在学校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发展。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为学院各项发展任务目标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5.《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修宪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准确理解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大力支持改革。广大教职工要遵守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切实做到教书育人过程中坚持教育本心,规范学术行为、教育教学行为。全院教职工要深刻领会学校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推进学院取消行政级别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的新思路新部署,为学校学院建设发展出想法出力量。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3.习近平在 20171215日、2018 2 6 日和 28 日分别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四)学习贯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回顾改革改革开放 40 周年的发展历程,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主动对标学院经济学、金融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深入学习、深度调研、深抓重点,做到学院发展服务社会机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4.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五)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学院教职工真正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增强践行立德树人的自觉性,一线教师要认真践行“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管理服务人员要做到“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水平更上一层。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3.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文件、工作要求;

4.刘家义在山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和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深化落实。全院教职工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3.2018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4.教育部、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

(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关于师德建设相关文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努力推进课程思政,将教书育人有效融入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教育过程中,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2.《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

3.《山东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

(八)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环境。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3.《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文件;

4.《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等; 5.《廉政风险防控教育警示录》。

三、学习形式与时间安排

(一)学习形式

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以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交流、网络知识竞赛、微平台推送、个人自学、撰写读书笔记和理论文章等为主要形式。

(二)时间安排

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在双周四下午的主题党日进行,其他学习形式由各系党支部结合实际自行安排。

四、具体要求

(一)支部书记为本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工党支部负责组织本系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活动,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要与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相协调,着力提升学习效率。

(二)教职工理论学习要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提高学习效果。鼓励教职工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成果。

(三)加强对学习进程的督促检查。各教工党支部要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考勤、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学院党总支将不定期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2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