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一个姑娘,一名战士 ——访2017级退伍士兵张秀琪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7-09-16   打印

   “我们的生命和男兵一样属于父母、属于情人、属于自己,但在战争中军人的生命只属于祖国,只属于胜利。”这是作为一名女兵的独有的骄傲和自豪。



张秀琪,金融本1702班的一名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4年考入山东理工大学,并于同年入伍。由于身体素质条件良好加上平时表现较为优异,2015年和2016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20179月退伍。

不爱红装爱武装

满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十八岁的她,在最美的年纪脱下了漂亮的时装,换上了神圣的迷彩。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入伍时,她的答案比想象中要简单的多——没有为什么,就是想体验一下军营生活。就像战士们之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当了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一样,她用行动去实现了大多数人敢想却不敢做的事情。卢思浩说:“没有人逼你每天背单词背到头疼背到天亮,没有人逼你为了一张申请表跑东跑西,没有人逼你离开家乡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可是,你还是义无反顾的这么做了。因为我们不甘心,我们想要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

是的,正是因为那颗不甘平凡的心,正是因为那个军人梦,她,用三年青春谱写了一曲永无休止的绿色乐章。昂首踏入军营,孱弱娇气已被罡风吹走;正步走过操场,俏丽军魂已被悄然雕塑。  

  


巾帼女兵别样红

  叠被子,野外拉练,踢方阵,阅兵,夜间紧急集合,夏天在草地上匍匐前进,冬天在雪地里打靶……体能训练成为她在军营里的唯一的娱乐活动。刚开始训练体能时跟不上其他人的速度,由于怕拖队伍的后腿,张秀琪大清早就要起床去单独练习跑步。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的关爱激励着她不断的去克服困难。没有当过兵的人,永远无法理解军人的情感;没有在部队摸爬滚打过的人,自然也没法理解战友之间的情谊。她最怀念的情景是体能训练结束后,战友们列着队,伴着飒爽的歌声渐行渐远——“带着五彩梦从军走天涯,女儿十七八集合在阳光下,走进风和雨走过冬和夏,心有千千结爱在军营洒,钢铁的营盘里朵朵姐妹花,一身戎装靓丽我青春年华,钢铁的营盘里深深战友情,一声令下男儿女儿并肩出发……”

  


凤凰涅槃获永生

  别因为走得远了,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军旅生涯使她变得成熟而稳重,当问及她在参军前后有什么明显的变化时,她思索了片刻说道:自己变得更像一个大人了,更加能善于表达自己,敢于尝试,纪律性加强了,收起许多毛病和缺点,从部队养成的言行举止真的会影响人的一辈子。作为一名生在和平年代的士兵,虽然没有机会上战场,但相信在退伍之后,她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无论以后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那时候的挥汗如雨,就不再畏惧,再艰苦的训练都被熬了过来,世界还有什么可怕?

  天边的蓝色依然挂在那里,身旁的草丛依然生机勃勃,而如凤凰涅槃重生的她将带着战士的灵魂迎接全新的生活。(商朝砚 赵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