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经济学院党总支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要点》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7-09-11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DocMarkLine

经济党字〔20171



关于印发《经济学院党总支

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要求并结合经济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学院党总支现将《经济学院党总支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要点》予以印发,希望各支部对照计划要点要求,认真做好本年度工作。





2017717





经济学院党总支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要点


基本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一规划”、“一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理念,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任务,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强基固本”的精神,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立足学院实际,突出问题导向,遵循规律,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确保学院各项发展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实现学院良好开局。

  1. 扎实做好常规工作

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抓手,严格落实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学院党组织的基础建设和基础工作。

1、抓紧充实班子,强化班子建设。结合机构、干部调整实际,尽快理顺党支部设置,充实调整党总支、党支部班子,为党的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将总支、支部内涵建设作为党总支工作重点,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抓好党总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梳理完善学院党组织的制度体系。坚决落实以“三会一课”为核心的党组织生活制度,努力推进党内制度建设创新。狠抓制度落实,对存在的制度执行不严,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限期整改,不断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3、认真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发挥党总支理论中心组的带动、引领作用,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以“学习型、思考型、实干型、创新型”干部作为追求目标,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实效性。落实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经常性教育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等,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理论与实践的探讨,做到每个月开展1-2次集体学习研讨活动。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法纪法规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落实校党委和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抓住“关键少数”和“源头”,防止和克服腐败问题的发生。

5、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积极分子的培养,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新党员的培训教育考核要求,严格标准程序及规范,保证发展质量。

6、加强党员管理服务和党建工作保障。落实年度党建思政费预算50000元。加大党员活动、党员培训方面的经费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好党建经费的效用。根据学院实际条件,争取建立党员活动室。

7、大力支持教授委员会、工会、教代会工作。严格执行教授委员会、工会、教代会制度,尽快完成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会、教代会的组建,发挥好其在学院治理中的作用,指导工会积极开展教职工集体活动,关心教职工生活,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8、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统战工作。

  1. 突出抓好重点工作

1、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贯彻“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思路,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贯彻到党总支、党支部全体班子成员心中,完善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查摆作为工作的切入点,下大气力抓好党建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召开党总支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修订完善整改台账,强化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实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探索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津贴待遇,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压力和动力。

2、努力构建党组织的战斗力提升机制。一是按照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以“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为内涵,以干部和骨干为重点,聚焦“凝聚力、战斗力”,抓教育和引导,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贯彻“严”“实”要求,抓约束和激励,强化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以制度建设推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进而提升组织的效能。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探索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努力形成党支部及党员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细化做好学院党内评优表彰工作,强化优秀党员的荣誉感形成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3、深化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建工作。以“创新创建”工作为基本载体,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心构思设计,丰富内容形式,提高党支部工作创新项目的品质,确保每个支部至少推出1个质量较高的创新项目。鼓励各支部开动脑筋,大胆创新,增强党支部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

4、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要求,努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从两方面着力:一是强化“紧”“深”“细”的工作要求,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先锋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政治站位、组织纪律,完善学院师生荣誉体系,突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和引导全体师生。二是把握“实”“情”“暖”的工作基调,着力增强全体师生的担当精神和主人翁意识。通过深入细致、入情入理、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回应关切,解决困难,振作士气,以接地气、见实效方式方法团结和凝聚全体师生。

5、凝练提升党建创新工作成果。党总支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凝练我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加强领导、完善规划和相应制度设计,切实发挥好其在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方面的有效作用,达到“出效应、出成果”的目标。

6、推进学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扩大会议及暑期研讨班精神,立足学院实际,着眼学院发展大局,紧盯学院年度目标,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保障和推进措施,使学院在开局之年有新气象、有大突破,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经济学院”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