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岁月静好,意韵悠长——访我院2017年度优秀考研学子李淑斌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2017-06-04   打印

  康德曾说过,“既然已经给自己选定了道路,就应坚定不移既然已经踏上这条道路,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李淑斌,我院2013级经济专业的学生,以363分的优异成绩被南开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录取。

  “我真的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了。”身材娇小,笑眯眯的眉眼,齐刘海,扎一束轻快的马尾,这个女孩喝着桌上的热可可,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自己。正如她的名字——李淑斌,清澈、文、气质独特,犹如山林中独放的丁香,薇薇一朵,香气满林。

 

  

用心做自己,平凡中成长

  如同大多数女孩,喜欢听歌、追剧“大学前两年,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没当过班干部,没进过学生会,活动也没怎么参加,说起来确实有些遗憾。”初入大学,性格内向的她不怎么善言谈爱交际,默默做着本职工作,保持着稳定且优异的成绩,不急不躁,安安稳稳地过着学习、娱乐,偶尔出去逛逛街或看看风景的小生活,空余时间还会做兼职、当家教,赚取生活费,也丰富了自己的经历。两年时间,她拿到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和计算机二级证书,用她的话说就是:“我没什么故事,平淡无奇。”而这些呈现在他人眼里的却是让很多人羡慕的“小确幸”

  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李淑斌的大学生活看似平淡,但她在平淡中丰富自己,积累经验,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平时虽然慢热,但一遇到正事,就会下定决心,加把劲做好它。”刚刚步入大学的李淑斌是一位心思细腻,对未来有着明确规划的姑娘,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往哪个方向走。考研是她一直都有的人生规划,所以在大学的生活中,她从不懈怠自己的课业任务,主动学习和专业相关的课程。课下,她经常泡在图书馆、自习室,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她说:“大学就是一个跳板,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断努力,刻苦奋斗,争取在四年后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大三下学期,她开始确定自己的考研目标,研路漫漫,她每天的生活却紧张而有规律,始终让自己保持亢奋的学习状态。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在这场比赛中需要有坚定的信念,辛勤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考研是一个人的战争,要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更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于专业课,她常做总结,喜欢在纸上整理知识框架图;对于数学分模块做题练习把握题型;谈及英语,每天坚持练习阅读,培养语感,渐渐也从中发现乐趣。“考研是很苦的,每天重复着学习这一件事,很枯燥,但坚持下来之后,心里便倍感欣慰。”回忆起考研的那段时光,她感慨道。大三的那个暑假,她回家仅仅休息了十天,就赶回学校接着复习,在自习室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宿舍快要熄灯才回去。“只要坚持到底,你就已经赢了很多。”这是李淑斌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漫漫考研路的最好见证。

  世间有一财富,它看不到也摸不着,但它似耀眼的剑刺破迷茫的天如磅礴的水冲开前方的困难又像崎岖的路,引你走向胜利的彼岸它就是坚持。成功永远只会眷顾那些坚持到底的人。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志在峰巅的攀登者,不会陶醉在沿途的某个脚印之中。”李淑斌告诉我们,考研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难,但真正做起来也没有那么简单,它既是对你学习成绩的检验,更是对你意志力和心理承受力的磨练。这次的结果对于她来说其实是意料之中,因为这是她付出努力和心血之后应得的结果,这次的经历也让她明白了成功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干劲和永不放弃的恒心。如今的她,已经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她计划在读研的同时学习注册会计师的相关知识,并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继续深造,不断地用知识和能力丰富自己,努力做那个成功路上最有准备的人。

  成功没有快车道,幸福没有高速路。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学习没有止境,拼搏的青春,会让生命回味,让岁月铭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途中风风雨雨,荆棘丛生,要走完这段路,需要的是坚持,需要的是不断从堕落中重生,从放松中觉醒。李淑斌的考研经历向我们证明,无论梦想有遥远,无论路途有多坎坷,都应始终坚信星星会闪耀,石头会开花,在穿过夏天的木栅栏和冬天的风雪后,我们终会抵达。(王小宇 孙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