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学贵有恒,历久弥新——访我院2017年度优秀考研学子郝君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7-06-04   打印

  一直觉得“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是一种不可描述的境界。而当遇见郝君,听她把她的故事娓娓道来时,才发现“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郝君,市销1301班学生,成绩优异的她获得校三好学生,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有句话说的好:“你只管负责精彩,上帝自有安排”。经历了考研的洗礼,在今年的金秋九月,她将携着录取通知书,去往向往的南方,踏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门。

  

 

我自是年少,定不负韶华

  青春里,总有那么一段时光不尽人意。郝君的考研路从高考开始谈起。成绩一向优异的她在高考时失利了,然而她并没有气馁,而是选择了随遇而安,她就是这样,学识所力,心性所致,性情使然。

  对于很多人来说,考研是证明自己价值的最直接的道路,也是改变现在生活状态的捷径,郝君亦是如此。“对于考研,我认为学习方法尤为重要,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方法,不要盲目的模仿别人,慌了脚步。正如这句话所说:‘青春有两条路,一条是必须走,一条是想走,只有把必须走的路走好,才能走想走的路。’今天所做之事,就是希望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好,在学习中打磨自己,跨过人生必经的门槛,一路走来,虽然会因为不懂,所以迷茫,但是最后会因为了解,所以不怕,”郝君如是说。

  不戚戚于过程,不汲汲于结果。淡然如她,求的是问心无愧,不负韶华。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未来的路,只要你愿意走,青山也会为你让步,就怕你止步不前,一蹶永年。面对考研,说不累都是骗人的,一向朝气蓬勃的她在准备考研的1112月份期间也感到了倦怠,满腔的热血被无力的现实打压,这是对生理和心理的挑战。然而能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才能拥有别人不能拥有的。对此,她没有慌了脚步,选择适当的进行放松缓解压力,与同学沟通学习方法。她发现如果一昧的追求长时间学习,虽学习时间延长,但效率却不尽人意;如果选择午睡,却可以明显提高效率,于是她选择了后者。除此之外,她说目不能二视,耳不能二听,手不能二事,选择了考研就不要再对考公恋恋不舍,要心无旁骛的朝着既定的目标奔去。“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她把每个大目标分成一个个小目标来完成,她把烦恼和犹豫不决的时间挪给学习,用义无反顾的心态对待考研,最后她发现自己原来离终点那么近。我们都如沙漠中的行人,寻找着生命的绿洲,但这绿洲,如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你咫尺,它消逝。沙漠中,会迷失,会煎熬,但只要执着的坚持下去,就能找到那甜美的甘泉。她这么坚信着,也这么实践着,最终,得到了属于她的那份甘泉。

  

  

高山流水觅知音,日夜求索共勉励

  毕业在即,最忘不了的还属那些陪伴她走过这茫然四年的朋友。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如果和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一起学习,就算再有毅力的人意志也会被消磨,反之,同与你相互勉励、共同探讨学习的人共度考研这段荆棘之路,则会事半功倍。在准备考研的期间,多的是彷徨与迷茫,考研不同于高考,它没有模拟考来进行对比自测,独自一人是行不通的,幸运的是,她有与她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与合拍的人一同向前,步调一致,就不怕迷失。也许有些陪伴不在身边,也许有些目标不尽相同,但只要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努力,彼此看一眼就是莫大的鼓励。

  这是一个大风的时节,团簇的蒲公英也将各飞东西,面临分离的她们决定去毕业旅行。从山东到安徽,把途经的风景看在眼里,把对方的一切记在心里,毕业后不知道下一次相遇是在何时何地,所以至少现在要好好珍惜。陪伴是什么?大概就是你清楚的知道我是怎样的一个人,还愿意站在我身边。人无完人,她们一起学习进步,在各自的目标下求索,期待这成为更好的自己。

  她就是这样的郝君,一个遵从内心又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郝君。真正的才华如火焰般难以收藏,总会燎原。而路上的我们那么年轻,又怎敢轻负了这年华?只有认真的年轻过,才对得起自己向往的生活。考研并没有多么可怕,只是学贵有恒,历久弥新。(赵晨霞 吕红霞 张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