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轻执鹤翎掠流年,芙蓉玉绽着凤翘———访我院2017年度优秀考研学子沈琪慧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7-06-04   打印

  卢思浩说:“没有人逼你每天背单词背到头疼背到天亮,没有人逼你为了一张申请表跑东跑西,没有人逼你离开家乡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可是,你还是义无反顾的这么做了。因为我们不甘心,我们想要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在沈琪慧心里,优秀永无止境。

  沈琪慧,大学四年连任学习委员,连续获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的称号。在英语方面,她更是当仁不让,不仅在校广播台担任培训部部长兼英文播音员,而且还获得了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一等奖。在校期间,她考取了BEC商务英语高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四年的时光,苦痛、欢乐、失败、成功,经历风,经历雨,拨开浓雾,她一点点成长成她想要的样子,像太阳一样享受发光的权利,用自己的力量站在这大地上。

  

 

笔尖轻触的柔和,淡墨染出的篇章

  正如张衡所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严于律己的沈琪慧,就是凭借着勤奋与努力成功考取了暨南大学。准备考研期间,优秀是她不变的追求,五六小时的睡眠是她坚持的生物钟,自习室图书馆是她待的最久的地方。教学楼里、宿舍里、校园里,都是她沉心学习和追逐梦想的身影。她说,“大学,就是一个需要自制力和学习能力的时期,在没人约束你的情况下,管住自己是最大的胜利”,她心怀着这种信念踏实地度过一个个难熬的时刻。她认为考试第一的人不一定是最用功的,但一定是最懂技巧、最会考试的,并希望大家都能够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当然,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场所,更是提高能力的训练场。作为一个对自己有着高要求并希望自己不断变优秀的女生,沈琪慧在学习之余,积极考取自己感兴趣的证书,参加各类含金量高的省级国家级比赛,更是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无论班委是多么辛苦,她还是四年如一日的帮助同学,为同学们服务,担起自己作为学习委员的责任;无论作为东校学生在校广播站任职是多么不便,她还是靠着她的热爱,甚至于熟记东西校公交车时间表,一步步坚持下来。优秀与坚持就是她的代名词。

不负韶华的少年,嘴角上扬的青春

  摩西奶奶说过:真正地爱自己,不是去牺牲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打拼什么辉煌的未来,而是在当下,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让现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沈琪慧也有着同样的想法,她认为,尤其是大一大二阶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做真正想做的事,为自己想干的事留出时间。她喜欢外文,所以她会在空闲时间看美剧韩剧,并用一年时间看完虽然难懂却很有趣的古英语书。她喜欢运动,所以每个假期她都会每天饭后快走两小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为自己提供了思考独处的时间。

人际交往最重要的是真诚,她这样说到。临近毕业,即将离开她生活了四年的学校,心中有许多感动与不舍,她很感谢每个在她或开心或难过时给予她陪伴与帮助的人。她说她不喜离别,不忍看到她人离去的身影,所以会提前离开学校。无论沈琪慧什么时候离开,身处何处,这个学校的一切她都会铭记心中。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如果不想有planB,那就做好planA。”即将开始人生新篇章的沈琪慧一直坚持着,做一件难事就要把它做好。这需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精神,需要“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乐观心态。她用一个又一个成绩诠释着她人生的宽度。歌德说过,每走一步都走向一个终于要到达的目标,这并不够。应该每走一步就是一个目标,每一步都自有价值。考取暨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仅仅是她漫漫人生中的其中一个目标,未来的道路还很远,还有很多的未知等着这个乐于探索,乐于挑战的女孩儿。真正的行者,不在于走过了多少地方,而在于成就了多少次全新的自己。

  《不靠谱和很安稳》中有这样一句话:“当你在犹豫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大;当你勇敢踏出第一步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小。等到有一天你变成了你喜欢的自己的时候,你已经变成更好的你了。”愿你的信念永不熄灭,愿你想要的明天都如约而至。

  生命不息,芳香不止。祝愿沈琪慧继续前行,叙写属于她的瑰丽诗篇。张巧凤 吕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