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北有佳人,笑靥如花——访我院2017年度优秀考研学子李涵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7-05-31   打印

  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李涵,商学院2013级金融专业学生,以总分415分的优异成绩被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录取。在她的身上,为理想而奋斗的快乐彰显的淋漓尽致,初见她时,她俏皮的微笑像一束束温暖的阳光,瞬间磨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感,吸引着我们逐步走进她的考研故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明天你好,声音多渺小,却提醒我,勇敢是什么。牛奶咖啡的《明天你好》在耳边轻轻回荡。刚刚步入大学的李涵就像这句歌词一样,略带遗憾却又充满勇气与希望。初入大学校园认识到更多优秀的榜样,让她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她从大一就有了考研的想法,那时候她对考研的流程和方式都没有什么概念,但她明白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掌握大学生活的主动权。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连续四年获得学校奖学金,以及一次学习成绩单项奖并荣获优秀学生称号。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生之路道阻且长,遇到的困难与失意没有阻挡她的前行,学习如是,人生亦如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她从大三下学期便开始专心地准备考研,当我们问及在考研过程中是否想过放弃时,她毫不犹豫地说从未有过。当学习进度赶不上别人时,她只有着急却从未想过放弃。就像一滴水,坚定了穿石的信念,便专心致志直到成功;就像一根铁杵,坚定了成针的信念,便一门心思直到如愿。她自始至终就坚定了考研这一条路,自此便开始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走下去。在漫漫考研路上,她没有分心再报考银行、国考等方向。不给自己留退路,你才更有可能成功,不逼自己,你永远看不到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谈及考研的经验,她细心而真诚。她认为考研时一定不要和别人比较,并且要适当听取别人的经验。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不是盲从他人。决定考研后首先要制定学习计划,重视基础、回归课本,对课本内容理解通透。从她认真的眼神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她早出晚归、孜孜不倦的考研之路。这条路她走了过来,未来还会有更多人走过,她希望自己的一些经验能够帮助后来人少走弯路,早日成功。

    “悉心播撒,终必有收。看过清晨的繁星也走过夜晚的霓虹,这一路有风有雨、有笑有泪。走过的这一路,她留下的不只是汗水,还有一路的欢歌。

成功之路长且艰,少年自不负韶华

    “一年又一年的梅时雨,一点又一点的小欢喜。虽然考研之路充满荆棘,但大学四年里她并没有因此而失去自我,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她也收获满满,平时学习累了,她喜欢去看电影、唱歌,欣赏别人故事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故事,歌唱别人情怀的同时也在诉说着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让她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由之前有些害羞的自己成长得更加开朗自信,对自己更加了解,也有了自己的主见。谈及考研,她感谢家人,他们从来不给她压力,对她的决定给予支持和鼓励;她感谢老师,不仅教授她知识也教会她成长;她感谢朋友,在伤心的时候安慰她、鼓励她。没有他们,也许就没有今天这样美好的她。大一的时候,没有多参加一些活动和学生组织令她有些遗憾,但她却不后悔,她总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样的洒脱与淡然,只有如绵的岁月才能赋予吧。

    “灼灼其华,不负韶华。收获与遗憾并存,亲情与友情相伴,四年时光,以梦为马,有歌有酒有故事,更幸运的是有人能与之共饮。

  采访最后,李涵对学校学子表达了深深的祝福,衷心祝愿在校学生:在以后的日子里,愿你们在未来的天空中自由的翱翔,无论作何选择都能得偿所愿。考研之路并不难,难的是坚持那颗始终如一的初心。

  五月的风带着丝丝的凉,它吹散了夏日的炎热,却吹不散我们心中的热情。漫长的考研路,是一场人生的修行,总有人会失败或者放弃。但是,李涵却用自己最坚定的信念战胜了它。路途遥远,以梦为马。北有佳人,笑靥如花。(陈婧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