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谦谦佳人,温润如玉——访我院2017年省级优秀学生李玉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7-04-14   打印

  每一种花都有属于自己的花语,如果要用一种花来形容李玉,那一定是山茶花。李玉的光芒是凛于内而非形于外的,豁达潇洒的风度,不露锋芒、不事张扬,无大喜无大悲、无偏执激狂。山茶花的花语是谦逊、谨慎、了不起的魅力。一见她,便想到了山茶花。

  2014年的夏天,李玉经过高考的洗礼,踏入了大学。她不负韶华,挥洒青春。国家励志奖学金、瑞鸿奖学金、校奖学金的领奖台上都有她的身影。她在思想上也严格要求自己,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不仅如此,在全国商战模拟活动、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和全国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第五届创新创业标兵的称号校级、市级、省级奖励她都纳入麾下。在自己进步的同时,她还带领班级走过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她工作认真负责,所带班级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优秀班集体,自己被评为优秀团干部。三年的时光,她一步步朝着自己定制的目标前进;三年的时光,她一点点的达到了对自己的定位。

  

 

书山有路勤为径,行思结合方为舟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五月天的《倔强》缓缓地放着,这鼓舞人心的歌词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倔强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就像这句歌词,只有拥有不让自己投降的自制力才能无所畏惧的在蓝天中翱翔。大学学习是自己的事情,靠的也只能是自己,只有自制力足够强大,才能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中管住自己,静心学习,在一方书桌上书写自己的青春。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勤于思考,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又实际的目标,也只有这样,才能取精华,去其糟粕。目标很重要,没有目标的人就像大海上的没有发现灯塔的帆船一样茫然。目标,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是你奋斗的方向,它使你抬起头,能看到希望和光明。如果暂时没有长期目标,那就从短期目标开始不懈努力。要记得,不狠狠逼自己,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用音乐陶冶性情,用旅行抒写情怀

李玉谈吐间所透露的气质总会使人喜欢上这个文静的姑娘。这一气质不仅是酷爱音乐的功劳,也是旅游所带来的益处。李玉喜欢听歌,尤其是安静舒缓的歌,她最爱的是jam的《七月上》。当优雅美妙的歌声响起,沉醉其中,无意识地跟唱,是一件多么令人陶醉的事情。旅游能够开拓自己的眼界,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这既是一种丰富自己的方式,也是一种放松自己的办法。望经拜道,各有一好——众多旅游过的城市中,李玉独爱南京。这不仅仅是因为南京较慢的生活节奏,更是因为南京的古色古香和厚重的历史感。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古镇情怀,流水江南烟笼人家。南京就给她这样一种情怀。

欲人施于己者,必先施于人也

  一个人可以很好地生存着,但却不一定是很好地生活着,活着便是生存,生活还需要身边的人。人际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用现代方式表达出圣经中“欲人施于己者,必先施于人”的金科玉律。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凡事要留有余地。既然上帝给了我们用语言交流的能力,我们就要用它诉说心声,表达感情。李玉作为转专业过来的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更具有发言权,她说:我们不应该害怕和别人交流,和别人交流的越多越深,才会真正了解一个人,才能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你收获的才会更多。歌德说:“对别人诉说自己,这是一种天性;因此,认真对待别人向你诉说他自己的事,这是一种教养。”有时候我们也需要学会倾听,倾听别人内心的声音,不经意间,收获的往往是一份宽容,一份感动,一位挚友。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李玉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平台,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这个如玉般温润的人,如玉般谦恭的人,用自己的努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用自己的力量打造着属于自己的未来。

  谦谦佳人,如是而已。(张燕雨 吕红霞 张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