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13年在职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2013-05-15   打印

一、商学院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于20114月由原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合并而成,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挂靠商学院。商学院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金融学等8个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世界经济、农业经济与管理、企业管理3个二级硕士学位点;农业推广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1个,工程硕士有物流工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3个领域;以及中职硕士和MBA等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8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5人。博士和在读博士42人。近年来,学院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国家软科学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9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556篇,其中核心期刊962篇,被ISTPEIISSHP检索105篇。在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出版著作(含教材)69部。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埃迪思考文大学、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英国威尔士大学、美国世纪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技术大学、西班牙ESIC商学院等有全面合作与交流,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

二、项目简介

(一)农业推广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农村与区域发展”农业推广硕士,旨在培养具备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拥有较强创新意识和相关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该领域有金融管理、经济理论与政策、现代农业、区域发展与规划、经营管理、农村金融、农村社区建设与管理七个研究方向。

(二)工程硕士(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物流工程等领域)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旨在培养具备从事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先进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的能力和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该方向目前有工业工程、项目管理和物流工程三大研究领域。

 三、招生考试

1.入学考试

报考人员须参加攻读农业推广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入学考试。考试科目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以下简称“GCT”),其成绩有效期为1年;专业课考试及相关测试。其中,GCT考试由国家组织统一命题;专业课考试由我校组织命题;相关测试则以面试为主,着重考核考生从事相关领域的潜在素质、岗位经历和业绩。

2.复试科目名称及参考书目

考试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以下简称“GCT”)后,由我院组织学员第二次考试(即复试)工作。

1农业推广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

复试科目:管理学

参考书目:《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5版。

2工程硕士(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物流工程等领域)

工业工程:复试科目:工业工程基础;参考书目:《工业工程基础》,汪应洛,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修订版。

项目管理:复试科目: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池仁勇,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2版。

物流工程:复试科目:物流管理;《物流管理》,刘明菲、王槐林,科学出版社年2008版。

3.招生领域(代码)及拟招生人数

农村与区域发展(095110         200

工业工程领域(085236           100

项目管理领域(085239          200

物流工程领域(085240          100

4.录取

农业推广硕士、工程硕士招生录取工作由我校自行组织,录取分数线由我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指导精神及报考实际情况自行划定,择优录取,对于没有学位证而考试成绩优良的考生根据一定比例实行破格录取。

5.报名条件

1)农业推广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

2013731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士学位),且具有农业推广与农村发展相关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

2)工程硕士(工业工程、项目管理领域)

2010731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士学位)。

2009731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录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当年录取限额的10%)。

注:①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②以上报名条件、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如有变化,以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文件为准。

 

6.报名办法及资格审查

1)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报名考生在规定的网报时间内(一般在7月份)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的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统一网上报名系统(以下简称网报系统),按照要求填写、提交考试报名信息并上传本人近期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并按要求到指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费、验证、确认报名信息。

现场确认时,考生须持二代身份证、学历和学位证书以及《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等相关材料,证明其符合报考相关学位类别,由工作人员核验,通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鉴别仪验证报名信息,并拷贝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内数码照片文件,现场打印系统自动生成的《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并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

网上报名: 7月1到14

网报地址: 6月30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公布

http:// www.chinadegrees.cn

现场确认: 7月中旬,720日前完成

联考日期: 201310月底 (具体以准考证时间为准)

2)资格审查。考试成绩发布后,达到我校公布的复试要求的考生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的《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以下简称“资格审查表”),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在照片上加盖公章,并对其所填写的内容进行审查确认,填写推荐意见。考生在复试阶段持资格审查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相关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到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处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报名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我校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及所在单位负责。

3)考试时间。在参加考试前,各位考生须在1015日后在学位网下载准考证。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的时间为201310月底。

7.报名费、培养费

1)农业推广硕士收费:报名费300元。培养费每人每学年7000-8000元,共计21000-24000,对于没有学位证的考生加收3000元培养费。2)工程硕士收费:报名费300元。培养费每人每学年8000-9000元,共计24000-27000。对于没有学位证的考生加收3000元培养费。

8.培养方式

学制35年。实行在职不离岗的培养方式,其中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主要利用假期时间集中授课,其余时间回原单位进行课题研究工作;撰写学位论文时间不得少于1年。完成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课程的学习,取得学分且通过论文答辩者,由山东理工大学颁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农业推广硕士、工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9.考生咨询

  编:255049

  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共青团西路88号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4#教学楼208室)

  话:(05332781500(孙延红)

05332781500(张志新)

  真:(05332786867

联系人:孙延红、张志新

 

三、学院其他的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项目

1.同等学力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项目(孙延红、张志新0533-2781500

产业经济学(20人)

世界经济(20人)

农业经济与管理(20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30人)

    2.工商管理硕士MBA (李忠华0533-2786861

 

注:以上报名条件和招生专业如有变化,以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文件为准。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3年3月20

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