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商学院构建课堂考勤管理系统 深化推动学风建设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2012-03-21   打印

      为深化贯彻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主题,突出学院学生工作重点,商学院切实秉承学风建设是学院建设永恒课题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学院领导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科学创新、统筹安排,继制定实施课堂考勤管理办法、商学院考试要求后,又添学风建设新举措。学院依托网站建设,扩展平台利用,建立课堂考勤管理系统,并引导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敦促全院师生共同参与,从而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保障学生课堂出勤率,提高教学质量,营造积极健康的学风氛围。

广泛征集意见及时颁布新措施
         新学期,按照学校学风建设的要求,针对普遍存在的课堂学生出勤率低的问题,学院认真研究,广泛征集师生意见,从学院实际出发及时出台新举措,设计了由教师、班级用户、和管理员共同参与的课堂考勤管理系统,挂靠于商学院网站。
细化管理办法责任到人促学风
   本学期开学前已由学生科组织召开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会议,传达本管理办法,并提出明确要求。考勤分为请假、迟到、早退和旷课四种,由任课教师担任课堂考勤的第一责任人,班级学习委员协助任课教师对课堂到课情况认真考勤,如实记录。考勤表经任课教师签字后报辅导员,辅导员严格把关,根据考勤表记录情况约谈相应学生,填写学生旷课记录表备案。此举措细化了课堂考勤管理,责任具体到人,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学生到课率,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举措试行数日收获师生好评
    尽管课堂考勤管理制度严厉,但在实行数日后仍收获了师生好评。课堂出勤率相比从前有了明显好转,任课老师反映学生上课积极性有了极大提高,点名查人的方法虽传统,却着实保证了课堂教学质量;同学最初虽有反感之情,但随着试行办法的推行,同学们也理解了学院用心,以积极的行为表示了对此办法的支持。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相应诞生的课堂考勤管理办法和学生课堂考勤工作更是我院学籍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成为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课堂考勤新举措对于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和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学院在今后工作开展中将继续以推进学风建设为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积极听取学院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多方面、多举措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严肃校纪校规,不断探索学风建设的新思路,推动学院建设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