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1届硕士毕业生考博分享会第二场暨高质量就业经验分享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1-06-08   打印

  为帮助在校研究生了解考博及就业准备过程中的相关事项,借鉴优秀考博及就业学长学姐们的经验,让同学们在考博道路及如何更好的就业上少走“弯路”。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于2021年67日下午在一号教学楼二楼西合堂举办2021届毕业研究生生涯成长心得考博分享会(第二场)暨高质量就业经验分享会。分享会由黄勇主持,张潇,邢怀振,林立,党修宇四位考博成功的学长学姐以及岳金壮,李猛两位就业的学长与研一、研二全体学生交流分享经验。

  本次活动共分为硕士研究生考博经验分享以及高质量就业经验分享两个环节。活动开始前,黄勇对六位主讲人作了简单介绍,要求研一研二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合理规划研究生阶段的时间。

  首先是四位学长学姐对自己的考博经验进行了分享,学长学姐们对于此次的分享做了精心的准备,各种考博经验干货让师弟师妹们深受启发,备受激励。他们提到要摆正备考心态,根据自身情况审慎选择自己的考博目标,目标选定后则要坚持到底;学长学姐们特别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对于纠结是工作还是读博,他们的观点是工作和考博并不冲突,可以同时准备。不仅如此,学长学姐们还对于学校和导师的选择以及如何联系老师做了特意的讲解,特别强调联系老师需要不间断且真诚。对于如何备考,学长学姐们说:考博要趁早,好好复习专业课,平时注意文献积累,注意研究方向的热点问题和经典问题等。

  之后是岳金壮和李猛两位学长对自己的就业经验进行了分享。岳金壮学长简要介绍了就业信息的获取途径以及网申的注意事项,建议想要就业的同学们从研三开始准备行测和申论,选定就业目标后认真努力,坚持付出;李猛学长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认为研究生阶段尽量以学术为主,考博和就业并不冲突。

  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近距离与优秀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更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建立起对未来的清晰认识。本次分享会不仅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提升科研能力,更有助于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推进我院研究生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