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经济学院2023年上半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工作圆满落幕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3-05-09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对象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根据学校2023年上半年党员发展工作具体安排,经济学院于423日至56日在东校区4号教学楼二楼报告厅开展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孙兆风主持,辅导员段小莉统筹,先后由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朱岩、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岳松、纪检监察员苏新勇、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范小平主讲,经济学院41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本次培训主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规党纪教育和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等内容进行集中辅导,并结合现场教学、小组讨论与分享、撰写心得等形式开展。

423日,孙兆风就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纪律要求及考核等相关事项进行了介绍,并对大家提出了培训要求。之后全体学员依托灯塔大课堂进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视频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理解。

424日,朱岩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专题,以“入党前的思考”为引,通过“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力量、理想信念的坚守、理想信念的践行”四个方面对党员发展对象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党员发展对象以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严格遵守“八项义务”。朱岩表示,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之源就是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树立理想、坚定信念、践行使命,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425日,岳松以“新时代如何科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带动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从融媒体时代宣传工作的困境到当代中国青年受众的身心特质,最后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事迹,一步步引领同学们深度思考党员的意义和使命。426日,苏新勇围绕“党规党纪教育”展开培训工作,强调了党规党纪的重要性,即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之后从“守什么样的党规党纪”、“怎样守党规党纪”两个方面为党员发展对象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要求党员发展对象严于律己,始终坚持遵纪守法,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427日,范小平以“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带领党员发展对象充分了解党的历史和基本知识,引导其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启迪,激励党员发展对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56日,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共同参观西校区廉洁教育展厅进行现场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发展对象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在思想上筑起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随后,党员发展对象于东校区3号教学楼104教室开展小组讨论交流,各小组重点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做到思想入党、组织入党、行动入党?”、“青年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加强自身修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如何进一步增强党规党纪的意识,做到遵章守纪、廉洁修身?”四个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展开深入思考和小组讨论,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分享。

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此次培训的开展,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深化对党的认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和工作。参训学员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更加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责任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不断充实提升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刘佳伟 周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