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石玉峰教授为学生授课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11-04   打印

         113日上午,山东大学石玉峰教授受经济学院邀请在四号教学楼二层报告厅讲授《量化投资》课程。院长助理张志新主持讲座,金融硕士金融创新实验班同学积极


    首先,石玉峰通过讲解国内以及国际上金融战的实例,讲明数学对量化投资的重要性详细讲述了量化投资的理论基础即金融数学的起源和发展,简单介绍了冯·诺依曼、哈里·马科维茨等数学家的学术研究过程和成果以及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的“G-期望”理论。随后,石玉峰向同学们讲解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他在白板上书写伊藤公式、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及其简化的积分过程,并联合布朗运动、概率论相关知识以及金融投资的实例以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接着,石玉峰向同学们解释了BSDE与期权定价,他将多个模型、公式、期望函数与债券和股票价格、投资收益、投资组合等的波动刻画一一对应,通过时间轴和金融市场的投资实例细致讲解了期权定价,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最后,他带领同学们分析了量化投资涉猎的领域以及发展方向,依次介绍了量化选股、量化择时、统计套利、算法交易等方面,幽默风趣的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据悉,石玉峰教授将为学生开设为期两天的课程,旨在通过对金融量化投资的讲解,帮助经济学院学生对量化投资前沿技术及核心数学知识有了初步了解,为深入分析和理解金融市场奠定了基础。(张竞 卞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