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人才培养

关于经济学院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的公示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18-09-19   打印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方案及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共青团在“五有”人才培养的独特作用,现就我院制定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经济学院(国贸、经济、金融专业)

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结合学院学科特色,通过开设科学化、体系化、特色化的第二课堂课程,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使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和要求 

围绕我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知识引领和文化引领,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1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通过言传身教、示范引领,指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心,熏陶道德情操,诚实守信,艰苦奋斗,敢于担当,自发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表现社会责任感。

2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就是要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精神和能力、素质,让创新凝结成学生固有的气质。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指导学生学会自力思考,养成批判性思维,不墨守成规,善于提出新理念、新观点和新方法。

3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指导学生把思想和理论转化为详细举措的能力,提升学生工作落实的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经受锻炼,增加才干,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4培养学生的健康身心,就是要使学生不仅要保持身体健康,还应当在生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保持健全与优秀状况。要增强学生人文关怀和生理疏导,使学生坦然面对人生的困难与挫折,用阳光的心态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

5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特长爱好等自主设计选择成长项目,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三、第二课堂活动项目规划(分学期制定,每学年修订一次。按照学生主体原则,兼顾不同层次学生的修习需求,确保项目供给合理、供给数量充足附件2)

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修读要求附件3


如有问题,请在21日前联系学生工作办公室:0533-2781678.


附件:1-3


附件1+经济学院(国贸、经济、金融专业)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基本内容和格式.docx

附件2+经济学院(国贸、经济、金融专业)2018-2019第一学期第二课堂活动项目规划.xlsx

附件3+经济学院(国贸、经济、金融专业)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修读要求.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