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人才培养

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暨淄博市青年人才聚“齐”行动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18-06-26   打印

各团支部、学生会:

为进一步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的基层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部署要求,给大学生提供接触社会、施展才华、锻炼成长的机会,让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感受淄博、了解淄博、走进淄博。经研究决定,在2018年实施淄博市青年人才聚“齐”行动(“大学生实习计划”),开展大学生挂职锻炼。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的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选派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培养当代大学生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意识,使大学生在基层挂职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工作内容

1.挂职形式

选派大学生骨干,利用暑假时间到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城市社区(村居)和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

2.主要工作

1)协助处理日常工作;

2)活动策划;

3)课题调研;

4)信息采编、公文写作;

5)文化宣传;

6)挂职岗位要求的其他工作内容,如法律援助、网站维护、社区服务等。

3.选派条件

1)大学(研究生)一年级以上学生骨干;

2)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工作勤奋,作风扎实,具有奉献精神;

3)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集体观念、大局意识,善于沟通,富有团队精神;

4)学习成绩优良,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良好,能吃苦耐劳。

三、报名方式

1.报名采用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请各团总支根据选派条件和学生的综合表现推荐不多于5人;鼓励参加青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的同学报名;其他同学如有意向,可报名自荐。

2.推荐和自荐人员均需填写《淄博市暑期青年人才聚“齐”行动(“大学生实习计划”)报名登记表》(附件1),同时请注明是否同意调剂挂职地点,学院填写报名汇总表(附件2)。上述材料纸质版请于627日下午6点前交给各自辅导员,同时请将汇总表电子版发至辅导员QQ邮箱,学院统一汇总

四、面试选拔

拟定于630日下午1点半(请提前十五分钟于大学生艺术中心222室候场)进行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面试选拔,请通知各学院报名学生准备三分钟以内的演讲,主要谈一下个人基本情况、优势以及对挂职岗位的认识,演讲结束后接受评委提问。

有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五、工作保障

挂职锻炼期间,学生接受学校、接收单位的双重管理,统一为挂职锻炼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接收单位为挂职学生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并妥善解决好挂职学生的食宿,确保安全。

六、挂职考核

学生挂职锻炼期满后,由挂职单位做出鉴定,报淄博团市委、校团委统一审核。考核合格者,颁发《淄博市2018年暑期青年人才聚“齐”行动(“大学生实习计划”)证书》,并从中择优确定一批先进个人。学生挂职锻炼期满考核合格者,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可获得相应的素质拓展学分。

附件1.淄博市暑期青年人才聚”齐“行动(”大学生实习计划“)报名登记表.doc

附件2.学院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报名汇总表.xls

附件3.2018年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岗位需求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