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人才培养

经济学院第五期创新创业沙龙举行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05-24   打印

    524日上午,经济学院于4号教学楼109咖啡吧举行第五期创新创业沙龙。此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贾冠超主讲,部分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贾冠超从创业比赛、项目类型、比赛流程和创业比赛经验四个方面向学生阐述创新创业。他表示创业比赛类型多样,含金量不同,所以要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比赛。接着他以自己刚参加的创新创业大赛为例讲述项目类型和大赛流程。创业项目分创业计划、创业实践、公益计划三类,创业计划类是把自身想法做成创业计划书进行展示,要求团队成员的配合和人才的多样化与专业化。创业实践类则是以实体公司为依托展现项目可行性,比赛中评委更注重其对成本、风险、收益的评估。公益计划类,例如设计听障人士的助听器等,需要雄厚的技术支持,所以与其他两类项目对比来说较难。大赛流程一般分为报名、校级赛、地方赛和决赛,决赛中要尤为注意答辩的技巧。随后他分享三点自身参赛经验,一是杜绝过度包装,要恰如其分表现出项目实力。二是注意细节,例如答辩PPT的设计可以摆脱传统的模式进行创新,使人眼前一亮。三是逐步了解,慢慢成长。多参加比赛,在过程中学习知识,补足短板。在互动环节面对如何确定创业项目方向时,他认为应该多与人交流并在交流过程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点,也可以多看一些优秀项目的策划,从中汲取经验。最后,他演示自己的创业项目,活动于掌声中结束。


    此次活动有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创新创业比赛,为有意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学生提供宝贵的经验。(刘敏  窦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