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转 关于组织申报第六批教学信息化改革项目的通知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18-05-04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

教务函〔2018〕73 号

 

关于组织申报第六批教学信息化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鲁理工大党发〔2016〕46 号)和《山东理工大学课程信息化教学实施意见》(鲁理工大政发〔2016〕46 号),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决定启动第六批教学信息化改革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一)在线开放课程

1. 课程申报

1)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 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17 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40 号)要求,遴选并培育一批能代表学校教学水平在线开放课程。

2) 在线开放课程需经过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立项,且改革效果明显,并产生一定影响力。

3) 课程负责人教学水平高,有兴趣与精力持续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和对内对外教学服务。

4) 拥有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2. 课程管理

1) 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有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标准进行课程建设。

2) 培育期一般为 2 年。

3) 严格过程管理。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中期检查。

(二)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

1. 项目申报

1) 各学院按照年度教学目标分解的要求,围绕重点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改革与发展,以信息化改革项目的形式申请立项建设。

2) 项目负责人需热爱教学,确实有兴趣和精力开展互联网环境下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3) 项目负责人需熟悉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并有一定的应用基础。

2. 项目管理

1) 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要探索基于目标导向的课程教学设计、微视频制作、学生在线学习、多元化课堂教学模式及基于学习行为分析的形成性评价等内容。

2) 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 3-4 年;项目需经过两轮以上教学实践后方可提出验收申请。

3) 严格过程管理。以《山东理工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指导标准(试行)》为依据,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中期检查。

(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1. 项目申报

1)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实验实训教学中“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的难题。

2) 实验项目需跟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实验教学新模式。

3) 项目负责人需熟悉仿真技术软件,并有一定的开发经验。

2. 项目管理

1) 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要以完成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为目标,开发出可控制、能互动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

2) 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 3-4 年;项目需经过两轮以上教学实践后方可提出验收申请。

3) 严格过程管理。以《山东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指导标准(试行)》为依据,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中期检查。

二、 立项程序

(一)教师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各单位审核并推荐项目。

(二)请于 2018 年 5 月 30 日(第 13 周周三)前,将申报表(附件 1)和单位汇总表(附件 2)电子版发送至etc@sdut.edu.cn。纸质版单位汇总表盖章后送至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鸿远楼西首 317-1 室)。

联系人:吕滋建 张鹤方 电话:2780031

附件:附件1 第六批教学信息化研究项目申报表 .doc

      附件2 第六批教学信息化研究项目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18 年 5 月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