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顺利举行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03-24   打印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学交流,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322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东校区四号楼101室顺利举行。此次比赛邀请赵文玲、曲建忠、王黎明、秦洁、刘晓源等多名教学名师和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小组。院长助理张志新教授主持了此次比赛。



比赛伊始,张志新教授介绍评审专家组成员和参赛老师,对他们积极支持和参与表示欢迎,并说明了讲课比赛评分标准、规则及流程。随后,来自学院各专业系的9位参赛青年老师依次按照规程在限定的时间内进行授课。



本次参赛青年教师的授课可谓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其中,崔继红老师讲了《宏观经济学》第一章中的基本指标及其衡量,详细地将GDP含义分为几部分来说明,层次分明、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当介绍衡量指标时,她以新教学方法联系实际,把GDPGNPNDP等衡量指标讲解得十分清晰,引导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思考和拓展。课上,学生紧随老师的节奏,及时回应老师的问题,师生积极互动,相互配合。吴石磊老师讲了《产业组织理论》中有关市场信息的内容,以个性鲜明的“遇到乞丐我们是否给钱”的话题引入主题,来讲解信息对称的含义。以贴切实际的例子吸引学生兴趣,让学生更易理解晦涩难懂的论点。刘廷华老师主要介绍了《货币金融学》中金融中介机构的特点,将每个特点用不同例子体现,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听课。公茂刚老师讲课时一本正经,课堂严肃,纪律优良。张玉老师的课程内容由浅入深,让学生一步步接受,并根据学生反应情况选择性讲解。王金田老师声音洪亮,时不时用幽默的谈吐引起哄堂大笑。蒲阿丽老师板书规范清晰,内容详细充实,注重讲练相结合。任系丽老师的授课过程中目的明确,重难点突出,分析透彻,有较强的说服力。田朔老师讲课语速适中,衔接自然,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随后,评委根据选手们的教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语言教态以及教学特色等指标进行现场打分。最后,张志新老师宣布比赛结果,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活动于掌声中结束。



此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不仅展示了青年教师风采,还有助于搭建教学交流平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全面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于佳琪 韩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