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提升计划(2018-2020)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8-03-21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DocMarkLine

经济党字〔20185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优良学风建设提升计划(2018-2020


学风建设是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治学精神、管理水平和育人环境的综合体现,对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学院长远发展影响重大、意义深远。深化落实学校“一规划、一精神”,推动实施经济学院“质量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特色院”发展战略,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必须把学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学校工作“深化落实年”总体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实施优良学风建设提升计划(2018-2020)。

  一、原则目标

遵循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突出抓好教学联动的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强化教务教学规范,聚焦课堂主阵地,推进课程思政,狠抓学生教育引导和习惯养成,在学风建设既有工作基础上,深入学习、深度调研、深化改革、深抓重点,确保凝聚合力、多维发力、措施得力、效果给力,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学风建设提档、升级。

  二、主要措施

  (一)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工作机制

1.凝聚全院师生思想共识。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级干部要明确学风建设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质量提升、内涵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学院,落实“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学要联动”的学风建设理念。面对学风考风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顽疾,要通过各方面的宣传动员,提高全院师生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张双、张红霞负责)

2.优化工作领导协调机制。领导班子要把学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作为系统工程纳入学院整体工作,统筹谋划全面部署。党政联席会每学期要专题研究、推进学风建设,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归口细化措施,加强督导检查,使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张双、张红霞负责)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立德树人效果

3.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育人意识,纠正重知识传授、轻价值引领的观念,树立“岗位思政”的理念,倡导教师以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为目标,“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争做“四有”好教师。全体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要按照“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要求,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把为教师和学生服务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张双、张红霞牵头,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

4加强师德师风监督。坚持每学年期中、期末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每季度各专业组织一次师生恳谈会。切实发挥学院教代会和教授委员会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指导、监督作用。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王宗刚、周锐负责)

(三)筑牢“教风促学风”机制,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5提高协同育人效果。落实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及任课教师、班级导师、辅导员的定期沟通交流协调机制,每学期召开1-2次工作沟通协调会。深化落实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工作制度和班级导师工作制度,执行好反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每两周听一次课,及时与任课教师、班级导师、辅导员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教情和学情。(朱星辉、王宗刚、张志新、周锐、孙兆风协同负责)

6.聚焦课堂主阵地。严肃督导检查《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规范》落实情况。任课教师要严格查处迟到、早退、带食物进课堂等不良行为,严肃课堂纪律、考勤,每次上课留存书面考勤结果,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中与课堂纪律、出勤有关的条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督导小组,每月随机抽查一轮次、公布一次任课教师的课堂出勤情况和课堂教学效果。(王宗刚、张志新、周锐负责)

7.推进考试考核改革。严格执行落实《经济学院本科考务工作规范》(经济院字〔201711号),做好命题、考试组织、监考、阅卷、试卷分析与归档,切实强化监考老师的责任心,严格遵守监考工作规范。坚持学院班子成员、教学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巡考制度,坚持每考必巡、交叉巡查、增加频次原则。(王宗刚、周锐负责)

9.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规范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训过程管理和归档管理。(王宗刚、张志新、周锐负责)

(四)夯实日常教育管理,激发学生内驱动力

10.注重目标激励导向。加强学业生涯规划,分类引导,持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继续组织实施“我的大学我做主-争做五有人才”PDCA动态规划试点项目;不断强化大二大三的专业学习意识,加强学生能力锻炼和素质提升。扎实开展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和就业指导,不断提升毕业生考研服务质量,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朱星辉、孙兆风负责)

11.强化学生习惯养成。严格落实“进课堂、抓公寓、促学风”工作要求,辅导员每周要到所带班级课堂听课(抽勤)至少一个轮次,公寓抽检至少一个轮次,每两周通报一次课堂抽勤和公寓抽检结果,严肃处理违纪行为,将学生违纪情况与综合测评、评优评先、组织发展等工作挂钩。(朱星辉、孙兆风负责)

12.加强学生班级建设。继续深化“我的班级我的FLAG”班级成长工程建设,辅导员定期进行班级学情分析,选好配好班、团干部,加强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协助任课老师做好课堂考勤,增强班级凝聚力,塑造优良班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指导班级制定“班级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优良学风班级评选表彰。(朱星辉、孙兆风负责)

13.浓厚宿舍学习氛围。坚持每周四下午公寓安全文明大检查制度,增加辅导员随机进公寓抽查频次。健全完善学生宿舍自我管理组织体系,优化宿舍环境,加大管理力度,严格作息时间。开展“优良学风宿舍”评选表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朱星辉、孙兆风负责)

14.狠抓考风考纪专题教育。学生工作系统要在学生中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通过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违纪警示教育、建立家校信息互通渠道等方式教育学生诚信做人、诚信考试、远离作弊。对考试违纪和作弊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朱星辉、孙兆风负责)

15.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开展经济大讲堂、新青年发展论坛、考研经济交流会等活动,提升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习、科研互动交流效果。通过组织名师名课、学术沙龙、专业答疑坊等形式发挥学术引力作用,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学习竞赛,发挥竞赛推力作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朱星辉、孙兆风负责)

16.做好学业帮扶。任课教师要重视课后辅导、答疑,通过多种渠道及时解答学生疑问,主动关心帮扶学业困难生;辅导员、班级导师要准确掌握班级学风和学情,对学业困难生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对受到学业预警、学业警告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并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朱星辉、王宗刚、周锐、孙兆风协同负责)

(五)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7.及时挖掘、选树学风建设中的优秀典型。继续通过宣传媒体、办公区和公寓厅廊文化、网络等渠道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组织优秀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宣讲会,举办“榜样力量—经济学院优秀师生风采展”,发挥好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王宗刚、朱星辉按分工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要学风建设责任意识,按照党政联席会关于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和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广泛深入的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落实各环节工作。

(二)聚焦关键,重心下移。要进一步明确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聚焦课堂教学,牵住 “牛鼻子”,抓好主阵地。学生工作系统要把学风建设的重心向学生班级和宿舍下移,加强对班级工作的指导,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环境,力求取得实效。

(三)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着力加强和完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将学风建设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扎实开展经常性的学风检查和督导工作,逐步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8314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