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人才培养

经济学院关于开展“让母校的校旗在南极飘扬”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18-03-15   打印

班级

为充分发挥校友王志良先进事迹的示范激励作用,激发全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为自身成长发展的目标追求,经研究,决定开展“让母校的校旗在南极飘扬”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背景

2018年1月15日,我校校友2012届测绘工程专业王志良作为34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在南极上空第一次升起山东理工大学校旗。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争相传颂,以此为荣。校友是学校的标签,校友在哪里,母校就在哪里;校友是什么,母校就是什么;校友有多高,母校就有多高。校友的称号是终身的,以王志良为代表的优秀校友学有所成,走向社会,用出色业绩和卓越表现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和办学水平,体现着学校的风格和气质,为母校增光添彩。

二、活动目的

(一)学习王志良先进事迹及其不畏艰险、执着探索的科学精神和心系母校、感恩母校的赤子情怀。

(二)激发广大学生的爱校热情,引导学生明确使命,敢于担当,将爱校荣校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争做“五有”人才。

三、活动时间

3月15日—4月10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在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中,围绕“学习优秀校友,争做‘五有’人才”主题,以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形式,学习校友王志良的爱校荣校事迹和精神,引导学生明晰目标,坚定方向,矢志奋斗,争做“五有”人才。在大四毕业班中,结合毕业生工作,围绕“明天母校以我为荣”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校情怀和荣校热情,增强毕业生感恩母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主办方将根据活动效果综合评选优秀活动项目进行经费资助。(详见附件)

(二)邀请优秀校友开展励志讲座。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的积极作用,积极搭建情感交流平台,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开展励志讲座、座谈会,与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对话活动,分享他们的职场体验、创业经验和发展经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增强学生的校友观念和爱校意识。

(三)开展“我为山理工打CALL”和“校旗随我飘扬”线上活动。

1、利用易班搭建“我为山理工打CALL”轻应用。“我为山理工打CALL”轻应用分三部分,分别为理工人的南极故事、我想对学长说、为学长点赞。(1)理工人的南极故事。发布王志良专门录制的视频,包括南极景象、个人体会、对学弟学妹祝福。(2)我想对学长说。配上你想对学长说的话发到轻应用评论区。(3)为学长点赞。进入易班找到相应模块,为“王志良让山理工的校旗在南极飘扬”点赞。活动详情将通过山东理工大学易班、“青春在线”微信平台进行发布。

2、举办“校旗随我飘扬”线上接力活动。参与者将自己未来求学或就业的意向目的地用小“校旗”的形式插入到线上提供的“地图”上并简要说明选择此地的原因,通过此形式指引山理工学子更加坚定奋斗目标,不断砥砺前行,让“校旗”在更多更远的地方飘扬起来,激励我院更多学子感恩母校、报效祖国。活动详情将通过团委官方微信、微博平台进行发布。

五、活动要求

(一)各班级要充分认识“让母校的校旗在南极飘扬”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二)各班级结合实际,统筹设计,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院活动总结4月25日前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传至学生处教育科周艺璇。同时,将《“学习优秀校友,争做‘五有’人才”优秀活动项目申报表》(见附件,每个学院报2—3个,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5张典型活动图片、相关新闻报道截图(校级及以上媒体)电子版报送校团委宣传部侯宁。

(三)充分利用青春在线、易班、理工青年、各学院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活动展示,扩大活动影响范围。


附件:“学习优秀校友,争做‘五有’人才”优秀活动项目申报表.docx


            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