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党总支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8-03-06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DocMarkLine

                                             经济党字〔20184


经济学院党总支

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以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立足学院实际,认真贯彻《山东理工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思政工作“八项工程”和质量保障体系。

(二)把握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要求,大力改革创新,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协同育人机制、“三全”育人格局进一步完善。

(四)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学院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五)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各项事业发展卓有成效。

二、任务举措

(一)抓牢思想引领,落实落细理想信念教育

1.抓好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基层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建设,推行党支部党员轮流主讲制度,注重教职工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积极推动“理论思政”。落实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计划,积极采用知识竞赛、实践教学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性。(张双、朱星辉牵头,各支部书记负责)

2.抓实学生政治理论教育。组织新青年发展论坛、经济大讲堂、校友报告会、入党启蒙教育,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利用重大纪念日、重要时间节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五有”人才专题学习教育、升国旗仪式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学院二级党校、团校培训形式和内容,加强对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孙兆风牵头,辅导员分工负责)

(二)着力铸魂育人,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1.涵养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借力学校齐文化研究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国学达人挑战赛、汉字听写大赛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孙兆风负责)

2.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积极组织参加科技文化艺术节、稷下大讲堂等校园文化活动,凝练“经济蓝”特色文化标识,打造“储蓄时间、奉献爱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共享单车,共享文明”主题活动,新青年发展论坛、经济大讲堂、社团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品牌,构建具有学科特质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浓厚东校区校园文化氛围。(孙兆风负责)

3.加强学院特色文化载体建设。继续挖掘和凝练学院文化内核,加强院训、院标的视觉识别,注重环境艺术的教化功能,继续浓厚办公区域文化育人氛围。丰富“五有”人才文化长廊暨班级风采展示载体建设,筹建“榜样力量—经济学院优秀师生风采展”。(朱星辉、孙兆风负责)

(三)强化育人导向,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1.切实增强课程思政意识。根据学校部署和学校制定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明确专业课教学中的德育责任,加强教师学习培训,增强教师价值教育能力。有效扭转目前专业课程教学中重知识传授轻德行培育的状况(王宗刚、周锐负责)

2.优化课程建设。根据经济学科的专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借鉴其他高校思政精品课程经验,按要求修订专业课的课程标准,逐步实现所有课程建立德育目标并渗透德育元素;从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前沿等课程入手,启动建设2-3门课程思政的品牌课程。(王宗刚、周锐负责)

3.倡导相同和相近学科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积极推动建立院际教研联系平台,将学科资源、学术资源有效转化为育人资源。(王宗刚、周锐负责)

(四)夯实巩固阵地,维护主流意识形态

1.扎实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二级网站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对课堂、网络和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确保学校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按分工领域负责)

2.不断提升网络思政功能。进一步丰富学院网站和官方微信号功能。全力推进易班、到梦空间等网络阵地建设,组建网络宣传员、评论员队伍,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朱星辉、毛婷负责)

(五)优化协同育人,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格局

1.优化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会议制度。深入推动班级导师制、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教师党员联系班级等工作提质增效。积极推行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等工作加强联系服务青年教工群体,组织实施好面向青年教师的“我的大学故事”励志讲坛等活动(班子成员按分工领域负责)

2.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以2017级新生“我的大学我做主”PDCA动态规划试点项目为牵引,积极开展分类分年级教育;扎实做好综合测评、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评优评奖、公寓阵地建设、毕业生文明离校和新生入学教育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对于重点群体重点工作的把控,继续推进落实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的新八项规定,确保学生层面安全稳定。(孙兆风负责)

3.创新强化学生组织、班级建设。完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加强对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工作指导;深入推进“我的班级我的FLAG”班级成长工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发展积极作用。(朱星辉、孙兆风负责)

4.积极推动实践育人。广泛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军事训练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以时间银行为依托,打造经济学院“蓝精灵”学生志愿服务品牌,增强资助育人和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把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情况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孙兆风负责)

(六)聚焦教书育人,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党建思政工作重点,统筹谋划推进。学院领导班子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与具体的教学科研等工作紧密结合,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岗位思政”,保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实招、见实效。(张双负责)

2.重视和加强系级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系级班子,加大对系主任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明确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责任,将师德师风的学习教育纳入系和党支部工作计划,将课堂教学规范的落实检查列为教研活动重要内容。(王宗刚、周锐负责)

3.继续强化课堂教学管理。以落实《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规范》为抓手,发挥任课教师在“经济学院学风建设攻坚计划”中的主导作用,实施学院领导随机听课、定期查课通报和联合巡考制度,多维度发力,努力促成优良教风学风考风院风。(王宗刚、周锐负责)

4.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各系室每学期组织两次师德师风专题研讨。本年度重点学习研讨《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行为七项规定》《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规范》等文件,组织1-2次专家名师报告会和教学沙龙。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宣传师德模范和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发挥好教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制度。(王宗刚、朱星辉按分工领域负责)

5.加强师德师风监督。院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落实听课制度,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节。倡导教师间互相听课观摩,近三年新进的青年教师相同或相近课程老教师的课每学期不少于3节。坚持每学年期中、期末召开教师和学生两个座谈会,每季度各专业组织一次师生恳谈会。切实发挥学院教代会和教授委员会在师德建设中的教育、监督作用。(王宗刚、周锐负责)

(七)提升履职能力,深化专门队伍建设内涵

1.优化专门队伍配置。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增加辅导员数量,力争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不高于学校平均水平;进一步调整理顺党支部设置和班子建设,推进实施党务工作人员能力提升计划;有效利用校内外资源,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丰富专门队伍的层次和维度。(张双、朱星辉负责)

2.提高专门队伍岗位胜任力。定期举办报告会、网络在线学习,有序安排其外出学习考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落实学校有关政策,完善学院层面的荣誉体系建设,保证专门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张双、朱星辉负责)

(八)强化党建统领,发挥好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

1.进一步强化党总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统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坚持 “把向、监督、团结、服务、激励”的总支工作定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抓好党建思政工作谋划,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为契机,健全以党建统领思政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启动实施“经济学院学风建设攻坚计划”。(张双负责)

2.抓好院系两级班子,突出班子引领。按照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抓好总支支部规范化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落实到党支部;启动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针对性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健全实施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工作考核、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激励制度,增强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抓党建的压力和动力。(张双负责)

3.抓好“创新创建”工作,突出创新引领。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优化载体、丰富内容,强化创新项目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提高党支部工作创新项目的品质和效果,培育形成几个富有特色的亮点项目。持之以恒落实落细“党总支书记党建突破项目”。(朱星辉负责)

三、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学院层面的思想政治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工作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并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

2.方案保障。各科室、各系、各党支部结合岗位要求和工作实际,对学院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计划进行目标任务分解,重点从内容、阵地、方法三个方面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质量。

3.管理保障:学院党总支每学期期中、期末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座谈会和专项督查工作,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各系负责人要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汇报,总结经验,交流做法。学院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

4.条件保障。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岗位履职能力。做好党建思政经费预算,从办公条件、活动经费等方面满足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所需要的物质条件。积极争取各方资源,优化学校硬件设施和校园环境,推进学院特色文化载体建设,更好的发挥环境育人作用。





201836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