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党总支2018年工作计划要点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8-03-06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经济党字〔20181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2018年工作计划要点


基本思路:深化落实学校“一规划”、“一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理念,把握“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的总方向,立足学院实际,按照“强基固本”的要求,以构建发挥“两个作用”的长效机制为突破,突出重点工作和问题导向,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要求,开拓创新,大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党建思政工作提档升级,为学院各项发展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一、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张双牵头)

贯彻“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思路,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贯彻到党总支、党支部全体班子成员心中,完善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

1.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查摆作为切入点,下大气力抓好党建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完善整改台账,强化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张双负责)

2.实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及党支部工作考核制度,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压力和动力。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优化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努力形成党支部及党员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张双负责,朱星辉协助)

二、加强党组织的能力建设(张双牵头)

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和发展任务,强化党建工作的融合度,提升组织力、增强战斗力,发挥好总支、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强化思想教育和引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为引领,在党员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活动。以班子成员和骨干人员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要求,以教师党员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争做“四有”好教师要求。(朱星辉负责)

2.大力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力。贯彻“严”“实”要求,抓约束和激励,强化党内组织生活规范,聚焦“凝聚力、战斗力”,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以制度建设推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而提升组织的效能;强化对党支部工作尤其是支部书记的关心、指导、激励、监督,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提升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水平。(张双负责,朱星辉协助)

3.深化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建工作。指导各支部开动脑筋,以“创新创建”工作为基本载体,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精心构思设计,丰富内容形式,确保每个支部至少推出1个质量较高的创新项目。(朱星辉负责)

4.畅通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渠道。优化学院总体工作摆布,突出提高党支部工作与学院重点工作和任务的融合度,增强党支部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张双负责)

5.进一步做好学院党内评优表彰工作,提升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的荣誉感,形成党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朱星辉负责)

三、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朱星辉牵头)

立足学院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有”人才培育目标,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确定的“八项工程”和质量保障体系,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构架“三全”育人格局为统领,以学风建设、文化建设为重点,大力改革创新,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

1.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理想信念教育、“五有”人才专题学习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全力推进易班、到梦空间等网络阵地建设。(孙兆风负责)

2.扎实做好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学校学生工作改革创新试点项目;完善重点关注对象数据库,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学生层面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推进质效。(孙兆风负责)

3.创新学院二级团校和学生干部培训班形式和内容,完善“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深入推进“我的班级我的FLAG”班级成长工程、五彩团支部活力工程;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孙兆风负责)

4. 加强与教务教学、学科科研工作协同,落实好本科生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启动实施“经济学院学风建设攻坚计划”,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学生学习内生动力,扎实推动学风建设,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周锐、孙兆风负责)

5.着力铸魂育人,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涵养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加强学院特色文化载体建设。构建具有学科特质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浓厚办公区域文化育人氛围。(朱星辉负责)

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王宗刚牵头)

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教师思政工作重点,从增强教师的凝聚力、向心力切入,聚焦教书育人,统筹谋划推进。以教风促学风,以党风带学风,进而塑造优良院风。

1.营造学院良好氛围。继续强化“紧”“深”“细”的工作要求,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先锋意识和服务意识,营造学院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把握“实”“情”“暖”的工作基调,增强全体师生的获得感,提升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师生的向心力凝聚力,营造求真务实、团结和谐的学院氛围。(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按分工领域负责)

2.加强系级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系级班子,加大对一线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力度,将师德师风的学习教育纳入系和党支部工作计划,将课堂教学规范的落实检查列为系级教研活动重要内容。组织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专家名师报告会和教学沙龙等。(王宗刚负责)

3.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学院领导随机听课、定期查课通报和联合巡考制度,落实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倡导教师间互相听课观摩。坚持抓教风促学风,发挥任课教师在学院“学风建设攻坚计划”中的主导作用。围绕师德师风定期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师生恳谈会。落实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发挥教授委员会、党团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多维度发力,努力促成优良教风学风考风院风。(王宗刚负责,周锐、孙兆风协助)

4.强化教育宣传和关心引导。完善学院教师荣誉体系,宣传师德模范和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发挥好优秀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王宗刚负责,周锐协助)

五、扎实做好常规工作(朱星辉牵头)

严格落实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扎实推进学院党组织的基础建设和基础工作。

1.进一步完善学院党组织的制度体系。落实以“三会一课”为核心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围绕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不断推进党内制度创新,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朱星辉负责)

2.落实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坚持以“学习型、思考型、实干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发挥党总支理论中心组的带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实效性。落实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经常性教育、教职工理论学习等计划,着重加强新形势下基层高校党建思政理论与实践的探讨,每个月开展1-2次集体学习研讨。(孙兆风负责)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法纪法规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落实校党委和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抓住“关键少数”和“源头”,防止和克服腐败问题的发生。(王宗刚负责)

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积极分子的培养,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新党员的培训教育考核要求,严格标准程序及规范,保证发展质量。争取在发展教师党员上取得突破。(孙兆风负责)

5.加强党员管理服务和党建工作保障。落实年度党建思政费预算。充分发挥好党建经费的效用,年内党总支开展党内慰问1-2次、党员活动1-2次、党员培训1-2次,进一步拓展、优化党员活动场所。(朱星辉负责)

6.大力支持教授委员会、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工作。严格执行教授委员会、工会、教代会制度,发挥好其在学院治理中的作用,支持工会积极开展教职工集体活动,关心教职工生活,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朱星辉负责)

                                                                                                                       2018217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