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金融创新实验班(量化投资方向)招生简章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2018-03-02   打印

经济学院金融创新实验班(量化投资方向)招生简章

山东理工大学金融学专业设立于1994年,1996年开始本科招生,23年来已为社会输送高素质专门人才2500余人,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高管与业务骨干。经过23年的发展,本专业在教学、科研、社会资源建设等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有在校本科生1092人,专任教师18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双师型教师6人,已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现有金融学、金融学创新实验班、金融学校企合作等不同办学模式,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金融硕士”两个硕士点,建有金融分析实验室、金融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平台,10多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给专业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本专业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此外,本专业还与国外多所大学建有交换生项目,2+23+1+1学分互认留学项目、短期交流等国际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国际发展渠道。

一、目标特色

实验班将遵循创新型人才培养规律,努力创新培养机制,大胆改革培养模式,高标准、高质量培养掌握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和金融市场实证分析方法,具备较高的量化投资分析、金融市场分析、投资规划能力和机构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

二、培养特色

1、实行“小班制”培养。严格选拔,采取小班制教学,设立实验班专用教室,集中安排教学和住宿,配备专业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优先安排名师与骨干教师担任实验班任课教师。

2、强调学生自主学习。更新教学观念,开展“启发式教学”和“研究式学习”相结合的课堂内教学方法改革,推进课外教学活动,推动适合实验班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坚持校企合作模式。依托先进的金融综合分析实验室(大部分专业课程在实验室学习)、校外实习基地、大红炉创新创业平台,构建金融实务部门导师进课堂、实验教学、金融机构实习“三位一体”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学以致用。积极构建校外部分金融机构合作机制,推进学生参与具体合作项目,促使学生“干中学”,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4、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利用部分国内外优秀网课(如耶鲁大学诺奖得主希尔的《金融市场学》),引入CFA课程,在教材选定、教学大纲制定以及教师课件的制作等方面实行中英文配套,加大原版教材的使用和双语或英语授课的覆盖面;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5、帮助了解学术前沿和行业发展。定期邀请学院相关专业教师、金融行业专家或优秀往届毕业生,开展学术讲座、专题交流等活动,提升学生对学科专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适用性的认识,帮助学生设计个人学业规划及就业发展方向。

6、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和学术活动,学院设置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级各类竞赛(如建模大赛、量化投资大赛)和学术活动,并对获得“名次”或“荣誉”的学生给予嘉奖。

7、突出量化分析与计算能力。金融创新实验班注重提高学生的计算分析能力、金融建模能力、微观市场分析能的训练,使毕业生具有投资决策分析能力与量化投资开发能力,具备竞争力强的职业能力。

三、选拔办法

(一)选拔对象

金融创新实验班选拔对象为山东理工大学全体普通全日制“大一”本科学生,选拔人数为40人。

(二)选拔条件

1、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积极进取,具有团队意识,未受警告及以上处分,大学第一学期无不及格课程。

2、对于证券、投资、货币银行等金融知识有浓厚兴趣,善于发现投资、理财等金融问题,并有着积极探讨精神。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

①高考英语、数学成绩均在 110 分以上(外省考生总分不是 150 分的按相应比例折算);

②大学第一学期成绩在专业排名前30%者;

③大学第一学期大学英语读写或高等数学成绩超过90分者;

④有明显专业特长,对所申请转入实验班具有浓厚的兴趣和发展潜质,并已取得相应成果者。

(三)选拔程序

1、报名:凡符合条件者均可报名。申请人通过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行报名

2、审查:学校根据报名人数和个人条件,按招生人数的1:1.5确定复试人员名单。根据省内外的招生人数和报名人数确定省内外复试比例。

若符合条件的学生人数超过40人,优先选拔各省入校成绩排在第一的学生(文理科各录1名,不计附加分),再从其他符合条件的学生中根据高考入学成绩与所在省一批线之差由高到低顺序,按1:1.5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其中高中期间在全国举行的各项学术(或专业)大赛中取得荣誉者优先考虑,但不超过5%)。

3、面试:39-10日,学院组织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对学生进行面试,面试顺序由抽签确定。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和人文科学素养,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2分钟)、专家自由提问、英语口语测试三部分内容。

4、录取:总成绩由第一学期总成绩(50%)和面试成绩(50%)构成,拟录取名单根据考生组内总成绩排名依序确定(含递补),311-13日学院公布拟进入“金融创新实验班”学生名单;314日教务处正式公布学生名单,并为学生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315日,被录取学生到经济学院报到学习。

其他有关事项均以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发布文件为准

  

咨询电话:张老师(2303587

  

  

  

经济学院金融创新实验班(量化投资方向)期待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