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人才培养

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岳晓东教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18-01-02   打印

        20171229日,我院心理委员、部分对心理学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由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心理学教授岳晓东教授主讲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上午830分,岳晓东教授挥手微笑走入报告厅,会场内热烈的掌声响起。风趣幽默的岳教授首先给大家播放了一个视频,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从岳教授的求学、实践经历,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人的价值不在乎其出身,人的价值而在乎其所为”的深刻内涵。

       岳教授从心理学来到中国以及心理咨询服务行业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国民的心理健康等问题视觉,指出心理咨询师成长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具体讲解心理咨询的思路和套路的本职区别,从心理咨询水平每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这需要一个漫长过程,需要我们首先练好基本功,岳教授说“看似一场浅显的用心倾听,或是一场真诚的思想面质,都需要有坚实的基本功做基础,才能获得水到渠成之功”。“沟通、抱持和洞察”是咨询师的必备首要条件。 “学习心理咨询最大的收获是自我觉察”,岳教授指出,足够成熟的自我觉察,是学习心理咨询的基础,也是“遇见未知的自己、面对不愿面对的自己、打造最好的自己”心理咨询师成长三个阶段的前提。

    在不知不觉中岳博士的讲座接近尾声,我们意犹未尽岳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分析透彻,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思考。但是作为我们真正完成自身的提升不是短短讲座的三个小时,而是讲座听完之后的思考过程。丰富、喜悦、滋养和成长,愿我们每个心理学爱好者在打造最好的自己的路上继续不忘初心,温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