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7-11-20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经济党字20177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活动,提升课堂育人效果,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按照《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7]20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强化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的协同联动,抓牢课堂主阵地,着力解决当前学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实现教风带动、师生互动、各方联动、制度推动、常态运行的学风建设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牵头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总体指导、部署、协调和督查。成员如下:

组长:张双、张红霞

成员:王宗刚、朱星辉、高越、周锐、孙兆风、邢丽荣

范秀红、林冰、王振红、余万林

三、工作措施

1.召开教师层面、学生层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第12周周五前完成。教师层面大会上张红霞讲话,张双主持);以教学系为单位进行师德教风大讨论(王宗刚牵头,教学工作办公室及各系负责组织);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朱星辉牵头,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

2.召开教师、学生两个层面的学风建设座谈会,充分了解师生对学风建设的意见建议。(教学工作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第13周周五前完成)

3.加大对学风建设的主阵地课堂教学的管理力度。明确任课教师的课堂责任,进一步严格课堂考勤制度和课堂礼仪规范;(教学工作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实施“学院、教师、班级”的三级点名制度,做到定期汇总、通报处理。(教学工作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

4.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充分发挥班级导师的优势,使学生明确所学专业的特点、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红霞牵头,各分管领导分头督导落实)

5.加强对学生学习态度的引导。辅导员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督导落实)

6.建立教师党员联系专业班级长效机制。教师党员通过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对所联系班级同学的指导与帮扶。(张双牵头起草有关制度,并与各支部书记负责督导落实)

7.开展学术活动月活动。通过开展高数期中考试、学习类竞赛、经济大讲堂、学习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提高学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朱星辉牵头,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8.评选表彰学风建设先进典型。通过评选表彰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学术科研、学习发展等方面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党政联席会议负责研究,全面完善学院师生荣誉体系,年底完成)

9.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院网站、网络新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践行“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教风和“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教学工作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工作要求

1.各工作办公室、各系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分解细化落实措施,明确分工,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2.12月中旬,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将对各项工作进行阶段性检查、总结。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