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人才培养

转:关于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通知

作者:毛婷 发布时:2017-09-19   打印

各党委、党总支:
    汉字是中国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最为珍视的传统瑰宝。为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号召,激起大学生对汉字的学习热情,提高大学生汉字运用能力,增强大学生母语意识,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按照《关于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2017的通知》(党办发〔2017〕9 号)要求,现组织开展“溯源寻根,固本求新”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单位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二、比赛主题
    本次比赛以“溯源寻根,固本求新”为主题,旨在切实提高学生执笔书写能力及教师进行汉字书写教学的积极性,提升师生汉字和汉语素养,增强对中华民族灿烂辉煌历史文化的认可,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三、比赛内容
    依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及中国诗词大会的要求,比赛题目覆盖常用汉字及易错字、常用成语、常用诗词,着重考核学生灵活准确运用汉字、成语、诗词的能力,考察大学生语言文字水平和传统文化素养。

四、活动步骤
    本次比赛分选手推荐、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进行。选手推荐环节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及复赛、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
 

(一)选手推荐
 各学院负责组织本学院学生的报名工作,每个学院推荐 1 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由 4 名队员组成,须有队名和口号。
报名时间:9 月 20 日至 9 月 28 日
报名方式:请各参赛队于 9 月 28 日下午 5:00 之前将加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公章的报名表(见附件)交到大学生艺术中心304 室,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 sdutxsc@163.com。
联系人:王长恒 电话:2781708

(二)初赛
初赛时间定于 10 月 10 日,具体比赛事宜另行通知。初赛形式是笔试。所有报名小组全部队员参加统一笔试,根据参赛队员的总成绩选出其中前 16 名的代表队参加复赛。

(三)复赛
复赛时间定于 10 月 22 日,具体比赛事宜另行通知。复赛形式是淘汰赛,采用分组轮流答题、抢答等环节,实行积分制,选出六强进入决赛。

(四)决赛
决赛时间定于 10 月 26 日,具体比赛事宜另行通知。决赛采用分组轮流答题、抢答等环节,实行积分制。决赛根据每组的总积分决出团体冠、亚、季军。根据初赛和复赛的个人成绩,选其前 12 名参加个人赛,决出个人冠、亚、季军。

五、奖项设置
根据每组的总得分决出团体冠、亚、季军,奖励前 6 名;个人赛奖励前 6 名。另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报名表.doc

                                                          


                                                                     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2017)组委会
                                                                                           2017 年 9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