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转发:让我们为雷锋精神代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2013-03-05   打印

 

让我们为雷锋精神代言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50年前,毛泽东主席高度称赞了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共产主义精神,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著名题词。50年后,雷锋精神历经时代变迁,一直温暖着我们的心灵,哺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是什么让“雷锋”这个普通战士的名字被几代中国人共同记忆,答案就在于雷锋精神的恒久魅力。雷锋身上所体现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一致的,是社会所需要、应当大力倡导的。雷锋精神犹如精神空间的强大磁场,始终辐射着超越时空的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值此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之际,我们号召全体理工学子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学习,让雷锋精神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美丽中国”增添“最美”风韵。
  1、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我们今天学雷锋,不只是对50年前那些“好人好事”的简单模仿,而应结合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加强对雷锋精神的时代解读,赋予其鲜明的时代内涵。开展学雷锋活动要适应大学生时尚的生活方式和接受习惯,创新活动的形式载体,使之更富吸引力和感染力。
  2、学雷锋时时可为,人人可为,处处可为。雷锋精神并非高不可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是学雷锋,献一次血、让一次座,哪怕是少浪费一滴水,多节约一粒粮食也是学雷锋,而且更多时候是举手之劳的平凡善举。我们每个人都应将雷锋精神根植心间、落实到行动中,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3、学雷锋重在持之以恒。学雷锋,重在实践、贵在坚持。只有在日积月累的时间效应中,雷锋精神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才能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思想境界、一种行为规范。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像雷锋一样,持之以恒地日积一善,我们每个人都能创造“小的伟大”。
  你只看到我的笑容,却没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怀疑,我有我的坚持。你嘲笑我劳而无获,我会证明谁的身影最美。你可以轻视我的付出,但我会证明我的价值。志愿服务注定是付出青春汗水的事业,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冷漠。但那又怎样?哪怕倾尽所有也要奉献友爱,哪怕不被理解也要互助进步。我是青年志愿者,我为“雷锋精神”代言。
 
 
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会
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会
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