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商学院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2012-12-13   打印

各党支部、各团学组织,各系、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更新发展理念,凝聚师生智慧,推动工作开展,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意见》(鲁理工大党发〔2012〕19号)的精神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我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具体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和实践创新最新经验,对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愿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大会的主题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也关系到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方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校、学院发展全过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学院发展实践的迫切需要,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一定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二、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
      学院各级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精神,全面领会思想内涵,深刻把握精神实质。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篇蕴含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历史定位,对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作出新拓展,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提出新要求,对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提出新思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概括,对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作出新表述,对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出新谋划,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突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重点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并以此为指导全面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三、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到2020年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明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院师生员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原则,实现“四个结合”,即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工作、全面完成学院年度工作目标的相结合;与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提升学院办学内涵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相结合,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都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做好教学、科研、服务等工作,全面服务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推进学院科学发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分层次、有重点”地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学院各党支部、各系、各班级、各团学组织要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学习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学习为精神动力,思考问题、研究工作、落实任务,带领师生员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各党支部要制定切实可行学习计划,将学习活动与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教职工理论学习、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各团学组织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在学习宣传活动中注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运用团员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表现形式,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在青年中更为有效地传播,切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青年的头脑。要集中力量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时宣传各级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在学院上下努力营造学习党的十八大、贯彻党的十八大的浓厚氛围,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商学院党委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